谷乔

美强惨向,v:callama

兰心丰骨29-水利

就爱他指点江山,胸有丘壑,权谋万里之外的样子肿么办,那就自己花点笔力和时间补一补吧。修水利在历史上这么重要的题材都展不开说不明白,白瞎了这桥段。

后面还是争取在大格局下穿插小情趣,描绘出我心中那个出得庙堂,上得暖床,下得厨房,对外霸气权谋,初心始终,对媳妇儿温柔闷骚的小狐狸形象。虐甜并进。铺垫了两天甜,下一章小虐一下吧。


第四日行至雍州和青州交界的水坝处,这是丰兰息一早嘱咐一定要经过的路线。水坝自主坝修好后,在丰兰息安排下,其余辅坝和堰口都在陆续修建当中,同时还在修建的有通往廉江的一道水渠。


而任大学士在朝明里退隐,人却早到此处,暗里督建工程。前日里通报辅坝修建遇到了点难题,兰息心中挂念,遂路过停留一夜。


与风夕行至大坝之上的山顶悬崖处,放眼一览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沃野山川,好一派大好河山。


“此堰地处蜀地平原西部的岷江上,乃我父王继位后不久扩张而得。此举看似平凡操作,只因此地地处偏僻,又常年水患难以农作,民众穷苦,因此没有引起其他五洲注意,然则蜀地位于青州、幽州的上游,且易守难攻,地利上便于作为未来出兵其他州的兵力部署和防御前沿。”兰息边指着远处两州交界方向,边与身边风夕说着。


“我主张倾举州财力修建此处,然则有两个更长远的意图。


一方面,蜀地常年受岷江水患之害,旱灾十分严重,给此地百姓生活带来极大困难,此地本来平原居多,如若水患解除,则必农产丰富,成为天府之国,一方民生安定,福泽万世。”


风夕顺着兰息所指,眼见半年前修好的主坝往下江岸延绵几十里的农田已然隐隐绿苗成型,生机盎然,包括青州界内的农田也比之前面积大了许多。


此刻清风带着江水和草地的气息徐徐吹来,好不清爽,风夕侧眼用余光偷瞄身旁侃侃而谈那人,额头和鼻尖的薄薄清汗在阳光下晶莹剔透,瞭望远处的眸子里闪着充满希望和热爱的光芒。


“还有一则,从军事上,此处可以利用岷江连至长江把兵士、蜀地的粮食运到青州前线,便于与幽冀二州用兵之兵力和粮草供给。修建水利,灌溉土地,蜀地会成为自给自足的天然粮仓和养兵之地”兰息说道兴起,混没觉身边人已痴痴望向自己。


“未来天下一统,是一场持久战,看似兵力之争,实则需要的不仅是兵强马壮,更比拼的是经济实力、军队实力和综合国力是否能够持续壮大。


而这些最需要的就是百姓吃饱肚子、军队有源源不断的财力补给和粮草保障。


水利工程的重要性就是能够民生安定、为军队粮草供给和兵力运输提供巩固支持……”


说道性兴起,侧过头来看向风夕,却发现丫头正痴痴看向自己。


“怎么,我脸上有东西么……”兰息不知她看什么,下意识用手轻拂脸側细汗


“有光……让我看到未来的王”风夕笑着说


兰息这才醒悟她原来是被自己方才一番治国之谈吸引,正犯花痴,忍不住低头含笑,揽过她的肩膀,抱在怀里,继续说道:

“今天午后,我们去辅坝合围之处看看,之前老师书信与我说到,此次合围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路过此处正好看看是否能够相助一二。另外我也有一事可能请你相助,你看到那条分流出来的水渠了么”


他说着转头指向另一边,“雍州内陆平川居多,却水资源贫乏,纵深千里沃野没有像样的江河水源。与之前的此处一样农业落后,很多地方民不聊生。


我想未来用水渠引岷江之水北上西调,福泽沿岸农田灌溉,则一洲皆可变良田,后世争霸天下不愁矣,百姓更是可得万世安定。不过我们目下没有修建水渠的人才,试运行的一段就问题百出,听说青州有一修渠能手名曰翁国,不知你可认得此人,届时想要拜访此人请教修渠之法”


“这不是难事,此人我认识,之后引荐与你,不过……这是不是又欠我一则人情,你当用何来还”风夕美目一转,又计上心头


“风女侠倾囊相助,小生当以身相报,具体怎么还,全权听女侠示下……”丰兰息实则一早就通过水榭消息得知翁国乃青州王室御用水利巨匠,此番倒是他算计了媳妇儿,自知理亏,又见媳妇儿想趁机挑逗于自己,干脆大方授之以柄。


趁着四下无人,借着拥抱着她的姿势,趁她不备,低头咬上风夕小巧的耳垂轻轻一抿,吹气如兰,瞬间激得风夕一阵酥麻从头顶串到脚底,那人的柔舌还欲罢不能的如灵蛇一般在她耳蜗里轻轻tian舐,向内试探,更让白风夕回想起前夜身下那柔润触感和致命kuai感。

小腹当下欲火乱串,半边身子都瘫软在兰息怀中,脑中迷糊想着,这真是近朱者赤,清水小兰花这么快被就我带坏了,恨不能把这滑头狐狸按到当下,幕天席地把人给办了。


转念想到下午还有正事要办,当下忍了忍,只侧过头吻上兰息仍在脸側的唇,勾住他的舌戏弄,一阵缠绵深吻后,方才放开他,小声到“此厢种种我记下了,反正你欠我的发带之夜,看我怎么报回去……哼”说罢,拉起他的手,蹦蹦跳跳向山下走去。


兰息被牵着手跟在风夕身后,明明山坡暖意融融,却突滴有些冷,心底里串起一阵小小恐惧“难道这丫头说报复,是要来真的……”忽然想到前日不小心看到风夕在集市上新买的画本子,上面小人儿图的各种奇怪姿势和新鲜玩法,忍不住打了个激灵,以后还是莫要随便惹她为好。


蜀地天气瞬息万变,上午还是晴空万里,临近中午却淅淅沥沥下起小雨,到午膳之后竟成滂沱大雨……




评论(32)

热度(1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